close


html模版[超級面對面] 郭采潔:顧裡把她的自信給瞭我
在《小時代》一鳴驚人後,一部部新電影又將她的人氣抬到巔峰,同時也讓郭采潔離音樂越來越遠。2015年底,郭采潔終於帶著新專輯以歌手的身份回歸,然而卻有傳言稱這將是她的最後一張,郭采潔真的要退出歌壇嗎?《超級面對面》獨傢專訪郭采潔,2月4日全平臺首播。


郭采潔




網易音樂獨傢報道在《小時代》一鳴驚人後,一部部新電影又將她的人氣抬到巔峰,同時也讓郭采潔離音樂越來越遠。2015年底,郭采潔終於帶著新專輯以歌手的身份回歸,然而卻有傳言稱這將是她的最後一張,郭采潔真的要退出歌壇嗎?《超級面對面》獨傢專訪郭采潔,2月4日全平臺首播。

新專輯:每首歌都有我的情感

睽違樂壇三年,在歌迷焦灼急切的期盼之下,郭采潔終於再度發行唱片。新作《愛造飛雞:迷你電影原聲帶》以獨特的產品概念,將她的演藝事業與歌手身份做瞭完美結合,打造出一份訴諸個人概念的完美作品。電影與音樂對她來說有著怎樣的平衡,都在這張新專輯中有瞭清晰的展現。

網易音樂:像《WishYouWereHere》這首歌是你自己的想法,要做開場的,包括短片裡的主題決定是嗎?

郭采潔:對,雖然我這次在短片裡叫“雞姐”,但這次從零到25號能夠發行出來這個東西,我是最“雞婆”的,也不是雞婆,因為這是我自己的東西,每一個環節我都是……怎麼說,我是在一個非常民主的狀態下面去很集權地去做到自己想要的樣子,包括這次三年沒發片,主要是因為在之前發行的每一張專輯,我覺得現在回過頭來看,如果覺得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那是因為已經很客觀的跳出來,也覺得自己可能已經成長,但在那個當下我覺得已經是我的極限,我的極限來自於,那時候還是覺得在專輯上面必須要滿足期待,但是這次的專輯我得到瞭一個許可證,“好的,這張專輯可以作為你自己的名片瞭”,所以我就不用管任何人的想法,什麼是我的想法,就把它實踐出來。

但這三年沒有發片,也是因為我不曉得作為歌手的我,拍瞭這麼多角色以後,我要再次用歌手去說什麼故事,我是一直給自己打問號,包括在拿著麥克風時候的自己,在歌手的這個領域上,我其實也還沒有找到一個自己能夠覺得不可取代,別人一定要聽你唱歌的理由,因為我自己平時聽的音樂,跟我自己能夠做到的其實還是不同,因為華語還是有一個限制在,還有大傢聽音樂的習慣,所以一直都是這樣,我覺得能夠呈現出這張專輯,也是我自己平時很多養分給到自己的,這張專輯四首新歌,八首翻唱曲,每一首,像你剛剛說到《WishYouWereHere》,這八首會選進來,其實都有一個蠻關鍵的原因,每首歌重新編曲的樣子都是我跟我的樂手說瞭很久很久的故事,這首歌是怎麼樣的,其實都是用一個電影的概念去告訴他,我覺得我最幸運的是我身邊有這樣的人,可能你還是得說一些什麼,但他就會明白你,能夠把你心裡想要的很神奇地變出來給你。

我都記得《WishYouWereHere》這首歌的編曲,我那時候人正在深圳拍片,基本上在整個編曲的過程當中他是非常寂寞,因為我都不在臺灣,就變成我們必須要透過網絡這樣一來一回的調動,那天我在深圳拍《前任攻略》,他就跟我說他編好瞭,我跟他說完這個故事,我想要的是一個人坐在這個列車上,一直慢慢慢慢開遠的感覺,就像我說這世界越來越小,因為網路什麼的,但真的在你心裡所屬的地方你卻越來越遠,然後他就幫我編瞭這個東西出來,我記得我那時候在深圳打開聽的時候就哭瞭。

對我來講,其實在這次的八首歌裡面,每一個歌都有我非常濃厚的情感在。

網易音樂:您剛才也一直在強調自己在錄專輯之前對唱歌這部分其實不知道自己還能再給出什麼,其實有一點點沒信心瞭,但你知道,其實大傢對你的評價,包括我們雲音樂上面很多網友都說,如果歌壇少瞭郭采潔,可能會特別可惜,會少瞭一個非常有辨識度的好聲音,你其實知道自己在大傢心裡,唱歌的你是這樣一個形象嗎?

郭采潔:其實不太知道,謝謝。

特別感謝,我覺得我自己已經,我覺得應該說在這些年裡我已經忘記瞭這些聲音,可能一直到開始完成這張專輯,開始唱出這些歌的時候,又陸陸續續地聽見瞭大新竹電動床傢對我的這些喊話,其實要給自己一種,在我自己的性格上面是比較難的。

網易音樂:為什麼?

郭采潔:就是性格,因為我一直以來都會用一個很高的標準去看自己,當然,我覺得我跟大傢反過來的就是,可能都是在專輯,或者是歌手的身份上面,大傢會覺得跟自己的名字才是劃上等號,但其實我覺得我一直以來就是不同的角色都跟我劃上瞭不同的等號,然後每完成一個角色,比如顧裡,其實我真的最大的收獲是我收瞭她的信心留在我身上,慢慢地可以去從自己認同自己做的事情,其實這不容易,所以我覺得很多女孩會把她當成是一個最推崇的目標,可能也是給自己的期許吧。

《小時代》:顧裡把她的自信留給瞭我

三年來,郭敬明的《小時代》電影及其主角“顧裡”,為郭采潔的事業創造瞭新的機遇,也將她的人氣推上瞭新的巔峰。但“顧裡”的形象對她來說究竟是利是弊,到底是郭采潔塑造瞭顧裡,還是顧裡塑造瞭熒幕之外全新的郭采潔,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曾在劇本與現實中揣摩不停的她,內心承受著人們無法想象的復雜壓力。但毫無疑問的是,她一定會努力創造新的熒幕形象,不會就此束縛自己。

網易音樂:說到顧裡這個角色,在你身上從出道到現在八年時間,在你身上其實有很多很多標簽,從一開始的優格女孩、水女孩,到“小范曉萱”,其實很多人都會給你貼這種標簽,包括現在的顧裡,你自己怎麼看待這些標簽,你會介意別人給你貼標簽嗎?

郭采潔:現在是資訊爆炸,所有人的閱讀都是很短很短的時間,所以我覺得有標簽也並不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就是用最快速的方式,就像一個大綱一樣讓大傢,把你領出來,當然我覺得它是會隨著時間淘汰的,所以我其實一點都不擔心。

網易音樂:剛才說到顧裡的角色,很多人都覺得,顧裡這個角色跟之前的《一夜臺北》等很多角色反差非常大,很多人,包括演完顧裡之後現在的形象改變也是反差很大的,很多人說郭采潔被架到女王范兒上下不來瞭,你怎麼看這個說法?

郭采潔:現在下來瞭個,那段時間……但是也很長,三年,因為這個系列的電影從拍到進入後期,到上映,連著這樣四部,我覺得那時候其實在決定要拍這個之前,我是非常卻步的,我其實基本上在自己的事業上從來沒有害怕做什麼樣的嘗試,但不知道為什麼就那一次的時候,可能那次好象是要去到一個自己很未知,是一個更大的事件的感覺,當然還有消息一出來的時候,基本上沒有人認同,就是一片罵聲,但我那時候也差不多,我覺得最搞笑的就是那時候我的微博是非常冷清的,從那個時候開始,應該整個我自己支持微博的朋友,從那時候到現在三年,漲瞭兩千多萬人,就是這個帳號。

我覺得這都是我自己完全沒有可能去料想到的,在那個時候上映之後,整個評價翻轉過來,大傢覺得我給到瞭他們一個他們心目中的,隻是是臺灣腔調的顧裡,所以我第二部,我本來以為我在進入扮演時已經下瞭很多功夫,因為裡頭有很多臺詞,雖然裡面,我們四個姐妹,除瞭楊冪以外都是臺灣口音,其他兩個,一個是“仙女”,一個是“寵物”,她們的話都是非常生活的,隻有我的話非常接地氣,這部分真的是把我給考倒瞭,我本來以為我已經在拍第一二部的時候,大傢不可能覺得我講話不清楚,臺灣腔的顧裡,我第一次進到戲院看的時候真的差點昏倒,很想掐死自己,就覺得“天啊,這個聲音怎麼跟我自己原本預期的落差這麼大”,所以第二部要上映之前我求郭敬明,“你能不能讓我進錄音室重配”,所以我就在錄音室裡面自己待瞭13個小時去摳那些臺詞,希望可以能夠讓自己,因為是這樣子的一個角色,我其實沒有想任何太多,我就隻想要符合這個角色,但是成長過程確實也非常殘酷,因為自己變不過來,變不過來以後,大傢就會好象有一些攻擊的聲音出來,再比如去到影院的時候大傢一直很期待我走出銀幕的顧裡,但確實我真的不是,我平時可能是這樣,可能再更中性一點,我真的很不會穿高跟鞋,在認識郭敬明以前我真的沒有穿過一雙紅底鞋,類似這些,顧裡對我來講是一個好象很關鍵,但確實也是一個從女孩……但也不是我,是一個優格女孩,也都是給出來自己的事業上,這些形象裡面一個很大的翻轉,然後發現大傢開始,有時候我緊張的時候我會聳肩,我會駝背,大傢也都會講,她是顧裡,顧裡不會這樣,Balabalala……會有很多這樣的聲音。也會有很多其它的聲音,你不是顧裡,你為什麼要端著這樣一個詞,我們想念(這是一個非常重的詞),我們懷念那個優格女孩的郭采潔。

也有太多太多這樣的聲音,但如果隻能夠用那些去認同自己的話,其實早就已經崩掉瞭,所以後來我覺得當安靜下來的時候,我覺得最關鍵就是,你知道自己做瞭什麼,別人說什麼,當然會有很多很多影響,不同程度的影響,但關鍵是你很確定知道自己做瞭什麼,所以一直到現在,也會有很多,在訪問的時候會問我我會不會擔心被定在這個顧裡的形象,而且是在顧裡以後,也做瞭很多很多不同的角色的樣子,包括現在回到歌手,當然可能暑假的時候又來瞭一個小四導演的劇,又是另外一種很強勢、很銳利的女性角色……

告別樂壇?我會繼續唱下去

郭采潔曾說:“這張新專輯,大傢等瞭我三年,而我等瞭自己八年”。從她2007年出道開始,就希望能發行這樣一張全程參與、自行制作的唱片。《愛造飛雞:迷你電影原聲帶》的確是她辛苦播種的收獲,它是電影事業的淬煉,更是音樂事業的升騰。今天,她已經有瞭重返歌壇的自信,以及在音樂上更專業、更精湛的技藝,她,一定會繼續唱下去。

網易音樂:說到每一首歌都有它的故事,可以聊一下你這首《Birdn’Tree》,我們最先聽到的,為什麼會先有這個隻有一把吉他跟你聲音的預熱在微博上放出來?

郭采潔:那天其實是我們……因為我大概前幾天的時候在臺灣做瞭一個短片的試映,那天我跟我的吉他手,我們兩個要唱那首歌,那天已經很晚瞭,我們在練習,就把它拍下來,一直以來也很喜歡……其實有時候當你拿著麥克風的時候就會覺得你好象現在在特別要演繹什麼,所以甩掉麥克風唱歌的我,我覺得我是超開懷的,把那個錄制起來。

其實《Birdn’Tree》,這個“Bird”跟“Tree”的關系,其實也是這個專輯和這個短片想要講的,不管是在黑暗的時刻還是在光明的時刻,在你好的時候還是你不好的時候,你都會知道,原來你身邊都有力量用最溫柔的方式等待,這個等待也是一個安慰,但有時候安慰是很希望把你拔出來,把你從難過和傷痛裡拔出來,但陪伴是慢慢讓你用最舒服的方式讓你自己慢慢好起來,讓你知道,我就在你旁邊,所以每首歌其實也一直這樣生成,包括這個短片,整張專輯的概念都在《Birdn’Tree》的關系上,也因為我們身邊都有一個這樣的安定,所以才能讓你做那個最自由、最勇敢做夢的那隻鳥。

網易音樂:這首歌在我聽起來很像是一首,包括它的旋律和歌詞其實是很傷感的,我聽的話,我會覺得看起來像是告別,不知道你想要表達什麼,因為裡面有一些詞會讓歌迷覺得很傷感,它是不是一首想要告別的歌?

郭采潔:當然告別是情緒,可能在很多事情上,就好象當你做瞭每個決定的時候,有的時候可能心裡都會有這種感覺,有很多的無奈,或者是很多很多考量,確實它不是聽起來很雀躍的歌,但開頭也都說瞭,“Heydonotbesadit’snevercomingtotheend”,你可能覺得我們現在分開,但這不是最後,這不是故事的結尾。


網易音樂:大傢好象更喜歡唱歌的你,你怎麼看待這種評論呢?

郭采潔:當然有很多,其實在這八年時間裡面有很多很多支持我的人是被我強迫著從我的歌迷變成影迷的,因為就沒有唱歌瞭,他們也就在我的改變中間……其實我覺得也是像這首歌,我很想要做一些……可能在那個當下,對大傢來講可能有點不適應,或者覺得特別想念還是歌手的我,但我覺得應該是說,也因為是有他們一路在我旁邊,我覺得現在能夠繼續唱歌的我,也是因為過去這八年累計到現在的一種自在跟自信,所以大傢放心。

本文來源:網易娛樂專稿

責任編輯:居家照護床哪裡買李丹_NK2653

電動按摩調整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npq2vqv66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